登录【网站注册】点击左边“微信账号登陆”图标,微信扫描即自动注册并登陆
优胜模具资料网
搜索
查看: 95|回复: 0

[五金模具] 五金弯曲件模具设计缺陷及回弹消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12 20:5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回弹是成形后弯曲角度和弯曲半径复原现象,它是由材料的内应力使变形分布不均匀而产生的。特别是不锈钢的材料,有时在试作或生产中确实非常让人头痛的.如下图:
1.png
图1表示进行弯曲加工时所发生的各种回弹现象。

(1)表示进行V形弯曲加工后的回弹。
(2)表示进行U形弯曲加工后,两侧的回弹。
(3)表示有大曲面的弯曲制品的回弹。
(4)表示虽然是U形弯曲,但中间部分没有侧壁,其回弹表现为侧壁不垂直。
(5)表示弯曲半径大,然而垂直壁小,回弹表现为不能弯曲到所需形状。



消除方法

一.防止V形弯曲加工回弹的方法(图2)
2.png

进行V形弯曲加工时,作为减少回弹的方法,重要的是要通过调整行程,改变有关的角度。防止回弹的方法虽然列举过很多,但常用的是压紧rp部并对压紧程度加以调整。图2列举出了有代表性的几种方法。

图①表示rp较小,对板厚误差大的材料或者不要精度的材料进行V形弯曲时所采用的自由弯曲方法。回弹缺陷则是通过调整行程来进行的。
图②表示标准的V形弯曲方法,用于回弹较小的薄板,但是缺乏通过调整行程来调整回弹量的功能。
对于薄板进行V形弯曲加工时,如在下模上使用聚氨脂橡胶,则可以进行较高精度的V形弯曲加工。
图③④⑤都是沿着弯曲线将rp部分和凹模压紧消除回弹的方法。
图⑥是在rp部分和凹模的肩部,通过对材料进行拉伸和弯曲,修正回弹的方法。

(2)防止U形弯曲加工回弹的方法(图3)。

进行U形弯曲时,防止回弹的方法与V形弯曲加工一样,应能通过调整行程来修整角度。
图3列举出了有代表性的几种方法。
图a是对rp极小的薄板件小件进行弯曲加工时采用的方法。凸模顶端带有一个小刀形凸起,凸起挤入材料时,产生一个环槽形伤痕,由于材料的弹性回复,在表面上rp接近于零。
图b与图a非常相似,是对rp小的中、大型薄板件进行U形弯曲加工时采用的方法。冲头的顶端制成凸起形状,行程向下时,冲头的顶端凸起部就进入材料内侧,回弹方向就会改变。
图c是对rp比较大的薄板进行U形弯曲时所采用的方法。由于将拐角处内R中心和外R中心错开,所以R部的间隙比板厚小。
因此,行程向下时,只对拐角处施以强压(矫正),回弹只产生内角平移。
图d主要是用比较大的rp,对厚板进行U形弯曲时采用的方法。将凹模与反顶器的分界线选择在板厚的1/2处。从而,当行程向下时,只要对拐角处施加强压(矫正)就能改变回弹方向。

(3)防止曲面U形弯曲的回弹。
如图1-③那样具有曲面形状的制品,由于回弹很严重,应改变成以拉伸为主变形的加工才能进行成形。
措施:
①对带加强筋的材料进行拉伸,在下道工序进行修整。
②分段拉深,然后进行修整。
③预先能确定回弹量时,应改变冲头形状进行成形。

(4)防止图1-④U形弯曲的回弹。
侧边的倾斜面接近于垂直时,用减薄弯曲能保证精度;但在倾斜度大时,减薄弯曲会使形状受到破坏。
①侧边倾斜角做成45°以上。
②先制成没有回弹的侧边,并加以弯曲,然后在下道工序中切口到带所需倾斜角侧边。
③增加精整工序。

(5)对弯曲R大,凸缘小的制件,防止回弹的方法(图1-⑤)。
这类产品由于用一道工序无法完成,所以必须预先加工艺余料,弯曲后再切除多余部分。

当然,不良的原因有时远没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和折弯冲头的形式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有时候我们也需要根据冲头的形状作出判断!
优胜,优胜,努力必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