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论坛注册】点击左边“微信账号登陆”图标,弹出二维码,微信扫描即自动注册并登陆
中国模具资料网
总共217079条微博

动态微博

模具培训模具培训模具培训
查看: 44|回复: 0

[分享资料] 搞懂30个冲压模具设计与成形工艺经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17 19:25: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在设计料带前,一定要了解零件的公差要求,材料性能、冲床吨位、冲床台面、SPM(每分钟冲次)、送料方向、送料高度、模厚要求、材料利用率、模具使用寿命。
1.gif
2、在设计料带时,要同时进行CAE分析,主要考虑材料的变薄率,一般要 在25%以下。特别深拉不锈钢材料,可以在预拉伸后再进行退火,用高频退火机,变薄率可以接受至40%,在设计料带时,一定要和客户多加沟通,最好要客户提供之前的模具照片或结构图来参考,空步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模具长度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留出空步对于试模后的改模帮助是很大的。
2.jpg
3、料带设计是对制品成型工艺的分析,基本上决定了模具是否成功。
4、在连续模具设计时,抬料设计非常重要,如果升料杆不能将整个料带升起,就无法进行自动化连续生产。
5、在模具设计中,模具材料的选择和热处理以及表面处理(如TD,TICN, TD时间需要3-4天),特别是拉伸件,如果没有TD,模具表面会很容易就拉烧起毛。
3.jpg
6、在模具设计中,对于孔位或公差要求较小的面,尽可能做可调镶件,便于在试模及生产时调节,以便容易达到,零件的尺寸要求,要上下模具同时时做可调镶件。对于字唛,要求在冲床上可拆,不需要下模再拆而浪费时间。
4.jpg
7、设计氢气弹簧时,根据CAE分析的压力来设计,不要设计过大的氢气弹簧,防止产品破裂。通常情况是:压力小,产品起皱,压力大,产品破裂。解决产品起皱,可以采用局部增加拉延筋的方法,先用拉延筋固定位片材,再拉伸,来减少起皱
5.jpg
8、 第一次试模时,一定要慢慢将上模合下,对于有拉伸工序时,一定要用 保险丝试料位厚度,料位间隙达到材料厚度后再试模,刀口一定要先对好。拉延筋请使用活动镶件,以便于调节拉延筋的高度。
9、 试模时,基准孔、基准面一定要模具配好后再将产品放在检具上测量, 或送去CMM做3D报告,否则没有意义。
6.jpg
10、红丹一定要配好,贴合率达到80%以上,才可以开剪口,做CMM报告, 或者是基准孔基准面已配好,产品已非常稳密,贴合率可以适当降低。配红丹是非常重要的事项,否则产品不稳定,无法进行后期的改模判断,零件尺寸将达不到客户要求。
11、客户样办要求:一般先是镭射办→剪口办→100%OK办,在镭射办阶段就 要把红丹配好,送料调好,解决破裂起皱、尺寸公差问题,在开剪口办时基本上改好主要问题,后面是微调(模具局部改良)。
7.jpg
12、在客人一定要剪口办但是工艺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开软料刀口(就是直接用45钢开刀口,改剪口时直接烧焊,等尺寸OK后再开正式硬料刀口)。
13、对于3D复杂的产品,可以采用3D镭射的方法去镭射,在3D镭射前一定 要做好3D图形,用CNC打好基准点位后再送去3D镭射,3D镭射还要做定位砂型。
8.jpg
14、对于高强度钢板,刀口材料要采用A88或V4等硬质合金材料。
15、在试模时,为试拉伸效果,可以在材料上不同位置上垫砂纸来试效果,确 定效果后在相应位置在活动的拉延筋或活动的麻点阵(就是将一块镀件磨成麻点),用来起磨擦阻碍走料。
16、折弯较多的零件,调模时要按工序一步一步来调折弯。
9.jpg
17、调成型角度时,可以收小折弯时的R角或移动折线基准来实现达到成型角度的目的。
18、调模时多数采用垫片来调节成型公的高低,或者左右前后移动成型公件, 垫片一般使用不锈钢硬片。(如是客户不准用垫片,就等模具调好后再做新的工件给客户)
19、不锈钢材料的模具成型件,不能使用TD,要使用(TICN)或称PVD。
10.jpg
20、要确定客人正式材料什么时候到,在试模时,节约使用材料,避免材料不 够的现象发生。
21、连续模的感应器(Sensor)有两种,一种是步距感应器,另一种是落料感 应器。
22、废料漏斗的斜度不少于30度,对于低角度的废料盒(Scope box),可以采 用安装气动震动器(Pneumatic Vibration)来解决。
23、对于受到成型后影响的剪边线,要选择在成型后再剪切,特别位置可以采 用横切的方式来实现。
24、对于多个基准孔位,最好采用一次冲孔成型的方法,避免分步冲切后影响 精度。
11.jpg
25、对于试模分析,一定要对试模后的料带进行分析逐个工步进行分析,并且 要附上红丹料带。
26、对于产品破裂,可以采取在前期拉伸时加包、挤料、增加片杆成型面积, 开孔等多种方式进行,在改模之前要进行CAE分析。
27、产品材料分为卷料coil和板料sheet两种,有些卷料到厂后需要再次分条至料带宽度,通常在分条时尺寸为负公差(负0.5mm),并且卷料内径要符合送料架的尺寸,避免太大或太小及太重.
12.jpg
28、模具加工时,通常以线割的销钉孔作为碰数基准,而CNC在编程后,需要 操机员将两个孔的坐标给到编程员,由编程员求角度后,将程序摆一个角度后再加工。通常在初次加工模板时是碰边加工不需要求角度。
29、精冲的概念就是不留冲裁间隙(或只留0.5%)。一般冲裁间隙为材料厚度 的10%,材料越厚,间隙比例越大。
13.jpg
30、五金样板在尺寸达不到要求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整形来实现,包括梅花桩, 再次拍平,简易冲孔等等修披锋。
以上是一些在实际冲压工作中的经验总结,希望对阅读到此文的人有帮助,提高模具的准期合格率,减少试模次数。
打赏鼓励一下!
【温馨提示】从优胜服务号YS2025登录本论坛更方便,欢迎您的访问,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发布信息|网站导读|会员注册|RSS订阅|手机版|中国模具资料网 ( 粤ICP备11032633号 )  

TEL: 0769-88031860 FAX: 0769-85444001 Email: ys@ysug.com QQ

         广东东莞.优胜模具培训学校 Copyright @2004-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